中新網記者採訪著名愛國僑領、張裕公司創始人張弼士之孫張世昭
  中新網6月13日電 日前,著名愛國僑領、張裕公司創始人張弼士之孫張世昭來到山東煙臺,向張裕酒文化博物館捐贈了17份與張裕公司早期歷史相關的珍貴文物。
  張世昭此次捐贈的文物包括清末官員盛宣懷《稟張裕釀酒公司續辦情形由奏摺》、《煙臺張裕公司民國十一年壬戌鴻賬全冊賬本》、《給張振勛前往煙臺上海廣州等處免稅執照》、《督辦煙臺張裕釀酒公司奏摺》、《買賣地契》、《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邀請函》等共17份。
  中新網記者在張裕酒文化博物館採訪了張世昭先生。
  記者:一件文物的背後往往有一個故事或一段歷史,此次您捐獻的這些文物,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故事與我們分享?
  張世昭:這些文物都是有關張弼士、有關張裕酒、有關張裕酒文化的,反映了當年創辦張裕公司的過程,是關於爺爺張弼士的重要資料。
  記者:您將這些文物捐獻出來的初衷是什麼?
  張世昭:我就是想將這些文物公之於世。我的心愿跟我爺爺一樣,我要把他的心愿,為國家民族要做事,我作為他的孫子要成全他。因為張裕就是他的心愿。
  記者:作為張弼士的後人,您對您爺爺有怎樣的評價?
  張世昭:他很年少就離家了,他的經歷是很困苦的,怎麼成功呢,那個背後的故事要慢慢說。張裕能夠有今天,十分不易。
  記者:請談談張弼士先生的為商之道。
  張世昭:作為張弼士的後人,我感到光榮。希望更多有心有力要當商人的人向張弼士學習,希望爺爺的為商之道與客商精神能激勵當下的商人。
  記者:經過百餘年發展,張裕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葡萄酒企業,面對張裕的成就,您有怎樣的感想?
  張世昭:對他們(張裕)的發展感到很開心,不只是開心,很高興。我的評價就是一句話:無尚光榮。這不僅是我們張家的光榮,也是中國人的光榮。
  記者:謝謝您,張先生。(圖文 膠東)  (原標題:專訪愛國僑領張弼士嫡孫張世昭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z79uzn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